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顾及端元光谱可变与空间相关的混合像元扩展模型研究”2009-2011

报告正文

(一)研究内容总结与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顾及端元可变与空间相关的混合像元扩展模型研究, 项目编号: 40801181”项目已经结束。项目主要研究要点与成果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1)混合像元分 解模型中的端元光谱可变问题;(2)顾及空间关系的混合像元扩展模型;(3)混合像元亚像元定 位与超分辨制图研究;(4)混合像元分解相关技术集成与高光谱应用。

(二)人才培养 已毕业硕士生:高海燕,2010年取得学位,导师:吴 波,论文题目:基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 城市边缘区人居环境关键指标提取及评价研究。 詹锡兰,2011年取得学位,导师:吴 波,论文题目:基于马尔可夫模型的混合像元分解及子像 元制图研究。 曹森茂,2011年取得学位,导师:吴 波,论文题目:基于半监督学习的高光谱影像分类研究。 已毕业博士生:周小成, 2010年取得学位,导师:励惠国,论文题目:基于多尺度特征的高分 辨卫星遥感城市目标识别方法研究。 在读硕士生:李昌荣,预计2012年取得学位,导师:吴 波,论文题目:顾及遥感影像纹理的超 分辨制图技术研究。

(三)附六篇全文目录 [1]吴波 , 袁春 . 非线性混合像元分解的可视化分析与评价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2010, 15(1):167-173. [2]詹锡兰,吴波,一种基于组分空间相关的混合像元分解模型,福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1,39(1):60-66。 [3]吴波, 赵银娣, 周小成, 端元约束下的高光谱混合像元非负矩阵分解,计算机工程,2008, 34(22): 229-231。 [4] 赵银娣,杜会建,吴波.基于CBERS CCD 数据的鹿洼煤矿塌陷区LUCC 检测,中国科学. E 辑 信息科学,2011, 41(sup):128-139。 [5] Wu Bo, Huang Bo, and Fung Tung. Projection of Land Use Change Patterns using Kernel Logistic Regression, Photogrammetric Engineering & Remote Sensing, 2009, 75(8):971-979。 [6]吴波,熊助国. 基于光谱多尺度分割特征的混合像元分解,测绘学报,2012,已接收( EI核 心)。

详细内容请下载附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顾及端元光谱可变与空间相关的混合像元扩展模型研究”2009-2011.pdf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