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简介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简称为“数研院”,英文译名为“The Academy of Digital China ”,简称为“ADC”) 是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福建省政府的支持下,于2018 年4 月召开的“第一届数字中国峰会”期间成立,其前身为“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

      数研院是一个集智库研究、数字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以及教育与培训一体化的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新型机构。数研院设学术委员会,由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领导、著名院士以及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组成,为研究院的方向提供学术指导。
      数研院的总部设在福州,根据发展需要,在北京等地建立伙伴研究机构,吸纳全国高端科研团队和企业优秀人才,实现分布式网络运作。数研院立足“数字福建”的建设基础和建设经验,辐射全国,基于问题导向、需求驱动的模式,围绕数字经济、电子政务、数字文化、智慧社会和数字生态等领域,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开展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战略研究,在数字中国发展方向、发展战略、政策举措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为有关部门提供咨询。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筹备、举办以及成果汇编提供全面的专家咨询。(2)组织开展数字中国建设的标准规范研究、开展相关科技研发,为数字福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3)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提供系统工程咨询、规划设计,承接各类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开展数据资源挖掘共享和应用服务。(4)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开展数字中国相关领域的高端管理人才和技术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服务。组织开展数字中国建设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与培训。目前,数研院正承担国家和多个部门的重点项目,同时与数个省以及地方部门在数字政府、金融服务,精准扶贫、智慧城市、生态环境监测以及文化旅游等开展广泛合作。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