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场模型的自适应空间聚类方法研究”2009-2011

报告正文

1 研究计划要点及执行情况概述

本项目申请书中确定的研究内容如下:

(1)空间聚类结构的识别与提取方法研究;

(2)自适应空间聚类算法设计与实现;

(3)自适应空间聚类算法实证研究。

经本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共同努力,上述研究内容已全部完成。其中,2009年度完成 内容(1),2010年度完成内容(2),2011年度完成内容(3)。

2 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和所取得的成果

本项目主要的研究工作进展包括完成“基于场模型自适应聚类思想的算法设计与实现”、 “基于核密度估计的实体密度插值”、“基于特征空间聚类结构信息的遥感影像边缘增强”以及 “基于场模型自适应聚类方法的城市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道路检测与提取”。至目前为止,项 目组成员(包括项目负责人所指导的研究生)依托本项目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已发表论文9篇(已 发表论文的详细信息参见本项目结题报告的成果专栏),其中期刊论文5篇、会议论文4篇、EI收 录4篇,另有已录用待发表研究论文1篇(论文题目:一种面向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的路口自 动定位新方法;作者:张伟伟、毛政元;录用期刊:国土资源遥感)。本项目的部分成果已经在 上述已发表和待发表的论文中给予详细的阐述,其余成果将在后续发表的论文中介绍。基于几 何概率与场模型的空间聚类思想与算法是本项目执行过程中所取得的核心研究成果;基于几何 概率与场模型的空间聚类方法在城市道路路口提取中的应用是本项目所取得的重要实证研究成果。

3 人才培养情况

已依托该项目培养6名硕士研究生、2名博士研究生,其中6名硕士研究生已全部毕业,2名 博士研究生中1名已经毕业,另1名即将毕业,详细信息如下:

硕士毕业生:魏继德;导师:毛政元;论文题目:空间插值方法的比较与优化;答辩时间: 2010年3月。

硕士毕业生:邹丹;导师:毛政元;论文题目:基于核密度估计进行道路匹配的方法研究; 答辩时间:2010年3月。

硕士毕业生:陈鼎;导师:毛政元;论文题目:考虑分割效果与兼顾纹理信息的影像融合 方法比较研究;答辩时间:2010年6月。

硕士毕业生:董占杰;导师:毛政元;论文题目: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城市道路变化检 测方法研究;答辩时间:2011年6月。

硕士毕业生:魏志华;导师:毛政元;论文题目:基于特征空间聚类结构信息的遥感影像 边缘增强方法研究;答辩时间:2011年6月。

硕士毕业生:张伟伟;导师:毛政元;论文题目:大比例尺矢量地图与城市高分辨率遥感影像配准方法研究;答辩时间:2011年6月。

博士毕业生:刘建华;导师:毛政元;论文题目: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自适应分割方法 研究;答辩时间:2011年3月。

在读博士生:林小平;导师:毛政元;论文题目:基于场模型的自适应空间聚类方法及其 应用研究;预计答辩时间:2012年6月。

4 建议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本项目已基本达到项目申请书所设定的研究目标。本项目所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在涉及 空间分布检测和地理空间数据分析处理的各种地学专题研究中存在较大的应用潜力。后续研究 的选题可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展开,前者如空间聚类有效性与空间相关测度等;后者如遥感 影像影像分割与信息提取。

详细内容请下载附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场模型的自适应空间聚类方法研究”2009-2011.pdf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