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第三届空天大数据•智慧城市与应急管理暨国际标准化高层论坛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2日至3日,第三届空天大数据•智慧城市与应急管理暨国际标准化高层论坛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圆满召开。大会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主办,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委会空间信息产业化专委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福州大学、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人民政府承办。根据疫情防控措施,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各空间信息、空间大数据、智慧城市与应急管理、标准化等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领导、专家与工程技术人员参会。安溪县政府副县长谢建新主持,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刘勇卫秘书长、全国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刘若梅秘书长、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陈崇成副院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信工委邱祥平主任,以及县政府代县长刘永强进行了开幕式致辞。

1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陈崇成副院长致辞


第三届空天大数据•智慧城市与应急管理暨国际标准化高层论坛共有6个大会主题报告,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刘嘉麒院士、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北京大学程承旗教授、武汉大学李霖教授、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陈崇成副院长,以及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毕建涛研究员分享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县领导及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县发改局、公安局、资源局、住建局、工信商局、应急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林业局、交通局、生态环境局、招商办、融媒体中心的分管领导均到场参会,同时也有相关企业在线上、线下进行积极参与。


2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陈崇成副院长作大会主题报告


3 到场领导及嘉宾


本次论坛设有地理信息标准化、无人机遥感、应急管理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四个分会场。

4 地理信息标准化分论坛


地理信息标准化分论坛由深圳大学高文秀教授主持,来自国内不同高校报告人分享了各自在地理信息标准化研究中的成果及研究过程,内容涵盖遥感影像地理定位信息编码模型与ISO 19130-3 国际标准、室内要素模型国际标准立项及编制、影像与格网数据的内容模型及编码规则国际标准研制、即分析对地观测影像立方体Web服务模块化标准系列、国内外智慧城市标准与展望、ISO地理信息数字数据保存及元数据编码标准进展、ISO 19170-4 轴平行网格参考系统国际标准研制和国际开放地理信息协会OGC实践与思考。

地理信息标准化分论坛报告充分展现了近年来中国在国际地理信息标准化研究工作的参与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中国学者参与国际标准编制工作,把中国已经成熟的标准和技术升级为国际标准。

5 无人机遥感分论坛


无人机遥感分论坛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无人机应用与管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霞主持,报告人来自各个知名高新企业负责人以及相关项目的科研人员,会上大家对无人机在农业、环境监测等多领域应用进行探讨,气氛热烈。

6 应急管理信息化分论坛


应急管理信息化分论坛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陈刚主持,中国应急管理学会项目部主任高崇峰、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学术部主任李少阳、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黄立伟、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张茹,以及从事相关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分别从应急管理信息化相关的多种热门研究领域及实践应用进行了热烈探讨。

7 智慧城市建设分论坛


智慧城市建设分论坛由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余劲松弟博士主持,中科北纬(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怡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福州科易软件有限公司、福州芸鼎互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福州福大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都市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泉州中科星桥空天技术有限公司分享了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案例。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