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数字中国研究院苏华研究员团队成果入选地球大数据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并被国际权威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采纳



2021年9月28日,外交部官网正式发布了2021地球大数据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数字中国研究院海洋遥感团队苏华研究员与卢文芳助理研究员的研究案例“全球海洋热含量变化”,成功入选为案例报告(第90-92页),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3气候行动。该报告将通过外交部正式提交联合国,为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外交部发布网址: https://www.fmprc.gov.cn/web/ziliao_674904/zt_674979/dnzt_674981/qtzt/2030kcxfzyc_686343/ )。该案例成果也在首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上展出,受到央视媒体及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图1)。






该案例通过卫星遥感+人工智能自主生产1993~2020年全球海洋热含量遥感数据集(OPEN),从多个角度对全球海洋热含量变化进行分析,定量了解全球增暖下的海洋暖化现状、特征与过程。报告指出:近30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暖化显著,且不断加剧。海洋中深层暖化速率高于上层,热量越来越多被中深海吸收。海洋热含量作为衡量全球增暖的最有效指标,直接反应了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暖化将严重威胁海洋生态系统(导致珊瑚礁白化、渔业生产力下降),加剧极端气候事件发生(超强台风频次增加、极端热浪事件频发),造成海平面上升(威胁海岛、海岸带生存空间),并最终影响人类可持续发展。海洋暖化引发的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应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宣传。
2021年《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针对零饥饿、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和陆地生物共六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的18个具体目标汇集26个典型案例,展示了典型地区、国家、区域和全球四个尺度在数据、方法模型和决策支持方面对相关SDGs指标进行的监测与评估成果,包括20套数据产品、13种方法模型和16个决策支持。
苏华研究员团队在中深海遥感与全球变化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发表了多篇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等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发展了系列中深海遥感反演方法,构建了多套中深海遥感观测数据集,为海洋暖化与全球变化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支撑。研究成果获得联合国IPCC组织、英国国家海洋中心、法国麦卡托国际海洋中心、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厦门大学等单位的广泛关注,为IPCC组织等提供海洋遥感数据服务。研究成果(OPEN数据集)被最新发布的国际权威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引用并采纳,为全球海洋热含量变化评估做出了贡献(图2)。研究工作获得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地球大数据战略先导专项的资助。


undefined



论文成果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21001838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2021)

https://www.mdpi.com/2072-4292/12/14/2294 (Remote Sensing, 2020)

https://www.mdpi.com/2072-4292/13/19/3799 (Remote Sensing, 2021)

OPEN数据产品:

http://www.doi.org/10.11922/sciencedb.01058

http://www.doi.org/10.11922/sciencedb.01154

苏华研究员个人主页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Hua-Su-4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