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喜讯!数研院3位老师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

喜讯!数研院3位老师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吴升教授(排名第2)、赵志远助理研究员(排名第10)参与完成的《城市交通多源感知与智能计算的研究与推广》成果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方丽娜助理研究员(排名第4)参与完成的《三维点云智能化目标检测的理论与方法》成果获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城市交通多源感知与智能计算的研究与推广》成果简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交通拥堵、尾气污染、交通能耗增加等城市交通问题也接踵而至。信息化是缓解城市交通问题的重要手段,对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模式影响深远。然而,在城市交通、信息化中存在着空间信息精度不足、单一数据难以感知全貌、多源数据的信息难以统一等问题,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城市交通信息化的成效。针对上述问题,项目组自2010年起以高精度三维模型、城市路网、车辆轨迹等多源城市感知数据为突破口,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工具,开展了一体化交通环境感知与建模、城市交通态势分析、多源交通信息实时融合、多模式多标准路径规划等研究,形成了城市交通高精度建模、智慧交警、智慧公交、智慧出租等多个在福建省乃至全国推广的应用系统,项目获得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11项,发表SCI论文57篇,EI论文38篇,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全国17个省份60多个城市(含澳门)的3000家政企用户,服务于1.1亿用户,累计实现新增产值61431.8万元,新增利润10297.8万元。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