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我院承担编制的《数字定西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5年) 》正式发布


近日,定西市政府正式印发《数字定西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5年) 》(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期,将定西打造成为“ ‘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数字中国建设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中西部标杆城市”的建设目标。



《规划》主要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4个章节16项主要内容。包含夯实数字定西基础支撑、打造阳光高效数字政府、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现代数字治理体系、深入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强化数字安全保障能力等6方面工作任务。建设周期为2019-2025年,按三个时间节点推进:“十三五”末期(2019—2020年)、 “十四五”前期(2021—2022年)和“十四五”后期(2023—2025年)。
《规划》编制突出了四个特点:一是符合信息化发展相关规范。遵从《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信息化产业发展指南》以及“数字中国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符合国家信息化发展规范要求。二是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编制时参考借鉴了其他发达地区最新发展理念和先进成果。三是充分考虑了定西实际。组织专家对定西市情定位、特色产业、重点难点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形成了具有定西特色,符合定西实际的规划。四是突出了重点领域。编制突出了建设现代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数字农业等重点领域内容。
《规划》由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编制。编制时充分吸收了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国家和省上“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总体规划,甘肃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等行业规划及相关政策内容,是定西市各行业、各部门今后一个时期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性纲领文件。《规划》还将配套制定《数字定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衍生“项目包”,保障数字定西建设顺利进行。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