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陈崇成教授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选结果,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二级教授陈崇成博士荣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由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于2009年,是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面向产学研界设立的协同创新最高荣誉奖,细分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促进奖、创新成果奖、突出贡献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每次评选不超过100名,授予在产学研合作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企业、高校、院所等单位(60家)及个人(40名),要求申报者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成果显著,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本行业、本领域的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心无旁骛潜心实施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成果产业化。陈崇成教授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促进成果无障碍转化,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依托创办的学科型公司,以数字化线路为引领,打造成为“互联网+文化旅游”的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提供全数字化旅游线路实现全域旅游业态创新。平台现已呈多层级多样化应用,并取得了对优秀主流文化全面、系统地数字化挖掘和传承传播的社会效益。

持续推动红色遗址“上云”,开展革命老区减贫增收公益活动。陈崇成教授的“红色”情节和先进事迹被《福建日报》党史学习专栏报道,并被选送到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全文刊出,肯定其对党史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的创新之举。赋能革命老区乡村减贫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也为党政和企事业的党团建活动和高等学校的课程思政提供有温度的数字化平台。

探索新型研发机构的机制体制创新。陈崇成教授通过科研、教学和产业化实践互动,探索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引领下探索学科型公司内设新型研发机构在股权合作、合作研发、市场推广、运行管理等机制体制创新模式,以第一完成人提出的资政建议被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刊物《专报信息》采用,并获国务院领导批示。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