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苏华研究员海洋遥感团队成果再次入选地球大数据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

2022920日,在联合国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上,中方发布了《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2)》简称《报告》)(图1)。数字中国研究院苏华研究员海洋遥感团队和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成里京研究员团队合作的案例《全球增暖下的海洋物理环境变化》入选其中,支撑SDG13气候行动:气候变化长期预警,为全球海洋物理环境变化评估做出贡献。苏华研究员的研究案例20212022连续两年入选最终《报告

该案例综合利用苏华研究员团队自主研制的全球海洋三维温度遥感数据集(Deep Ocean Remote SensingDORS)和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海洋观测格点数据集(IAP),开展气候变化对海洋物理环境的影响分析。案例指出:全球增暖过程中海洋物理环境变化不断加剧。全球海洋上层 2000m变暖速率显著加速,海洋盐度咸变咸,淡变淡的变化趋势明显,海洋垂向层化显著增强。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增暖下各大洋盆都显著升温暖化(图2),中深海增暖信号在增强,越来越多的热量被中深海吸收和存储。全球增暖导致的海洋物理环境变化将长期威胁海洋生态系统及其可持续发展海洋在实现SDG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2022年度《报告》围绕零饥饿、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可持续城市和社区、气候行动、水下生物、陆地生物等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多指标交叉与综合,系统性剖析了42个典型研究案例,贡献31套数据产品、21种方法模型和33项决策支持。《报告》广泛征求了国家各部门、智库和相关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为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


1. 《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2)》封面


2. 1993~2020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温度异常变化趋势(基准:1993~2012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