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出版专著《中国大宗农作物时序遥感制图》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植被遥感与数字化建模团队的邱炳文研究员、陈崇成教授联袂出版农业遥感专著《中国大宗农作物时序遥感制图》。该专著于20223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汇聚了该团队近10年来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这是我国第一本全面涵盖全国复种-大宗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长时序遥感制图技术方法与时空演变规律的科学专著。该书为实施农田“非粮化智慧精准监控,提供大尺度长时序农业遥感自动监测技术与数据支撑。


该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171325,41771468,41471362)和福建省科技厅项目(2020N5002)多个项目资助。内容简介如下:

该书针对大范围长时序农作物自动/半自动制图面临的瓶颈与挑战,围绕植被—农作物—复种指数—三大粮食作物等逐步深入,从时序遥感数据平滑、时序遥感指数、农作物制图方法设计与实践逐步深入,系统阐述了若干基于时序遥感影像的农作物制图研究思路与技术流程方法。遥感时间序列分析领域方兴未艾,本书从植被生长时序特征出发,基于时序遥感数据构建植被/农作物制图新方法,通过详细的方法阐述,使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推广应用。本书可供从事农业遥感领域及其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参考,也可为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学习时序遥感分析方法、农作物制图相关理论与技术方法提供参考。

具体而言,该书为满足我国粮食安全战略对大尺度长时序农作物分布数据的需求,旨在实现以下3 个目标:分享大尺度长时序农作物制图研究方法,为突破农业遥感所面临的挑战提供新思路,为高效快速获取全国乃至更大尺度农作物分布数据提供算法;②贡献全国长时序大宗农作物空间分布数据集,其中包括20 世纪80 年代以来逐年全国耕地复种指数数据集、21 世纪以来全国冬小麦主产区逐年空间分布数据集及全国玉米空间分布数据集,解决我国耕地复种指数和大宗农作物长时序空间数据匮乏的问题;③探讨全国自20 世纪末期特别是21 世纪以来耕地复种指数和大宗农作物的空间分布格局及其时空演变态势,分析评估农业政策的响应机制,为合理调控农作物种植分布格局提供参考依据。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