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州大学)2023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根据教育部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本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开放。为使国内外同行专家、青年学者了解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以便向本实验室申请课题,特制定2023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课题申请范围

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是数据或信息从采集到应用的两个关键环节。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LSDMIS)是以多源、异构数据,特别是大容量、多尺度的地理空间数据为对象,探索地理过程建模和遥感信息机理的基础理论,发展对地观测数据的获取与处理新方法,研发地理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网络共享服务、可视化表达与虚拟仿真的前沿技术;开展数字省/智慧城市的标准、规范和信息化应用成套关键技术,建立信息与知识共享平台,推进政务大数据的共享与服务;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空间信息管理与服务、电子政务、地理决策、地理知识云服务、虚拟地理环境等应用支撑软件系统;开展资源环境与生态、乡村振兴、文化传承与公共事业的信息化应用示范,致力于数字中国建设。2023年实验室重点接受以下学科方向的开放课题申请:

1、环境与自然资源遥感:
  (1)遥感图像智能分析技术与应用
  (2)时序遥感图像分析技术与应用
  (3)“空天地”一体化遥感监测技术
  (4)面向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的专题信息提取与动态变化监测

2、地理信息建模与分析:
 (1)复杂地理过程分析核心算法与应用
 (2)面向地理问题求解的虚拟地理环境建模
 (3)时空数据产品增值服务技术方法

3、网络地理信息共享服务:
 (1)地理空间信息集成与共享
 (2)时空大数据互操作及标准化
 (3)面向数字中国建设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4、时空数据处理与决策理论方法:
 (1)多源多模态时空数据分析
 (2)时空数据挖掘与决策模型
 (3)数据资产价值评估
 (4)城市交通感知与智能计算

二、选题原则

1.瞄准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的前沿课题;

2.解决区域信息化工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

3. 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4. 促进海峡两岸合作交流;

5. 应对全球变化带来的危机与挑战。

三、申请条件与要求

1. 在实验室发布的开放课题指南范围内,凡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职称)的海内外教学科研人员(含在职博士生)、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在生产应用部门的科技工作者均可申请本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2. 申请者在拟申请课题的相关领域范围内有一定的研究与开发基础

3. 申请者能自觉遵守国家有关科研城信建设的法律法规、管理办法,课题执行没有科研不端行为,并能根据“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州大学)开放基金管理暂行条例(2022年修订版)”执行课题任务,提交科研成果,及时填写年度研究进展报告和课题结题报告。

4.为对接本实验室研究方向,原则上,开放基金项目组成员须包含1名本实验室全职科研人员。

四、申请办法及审批手续

1. 课题执行周期为二年,资助强度为3.0万元。

2. 申请时间为10月1日至10月31日,逾期不受理。申请书需申请人依托单位签署意见。依托单位根据公章填写全称,具体所在单位请写到院(系)、处、所、中心。

3. 课题经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或函审通过,实验室批准生效。

4. 重点实验室鼓励在基础性研究方面提出好的申请,并优先考虑充分利用本实验室的设备、条件,特别是跨学科交叉领域的课题申请。

5. 必要时,可由实验室聘请客座专家,直接组织有发展前景的高水平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工作应当是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确认的学科前沿重大课题。

6.申请者按如下地址来信来电索取课题申请书及开放课题系列文件,或从本所网址下载:http://lsdmis.fzu.edu.cnhttps://adc.fzu.edu.cn/
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新区学园路2号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8号楼A312、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州大学);邮政编码:350116
人:李蒙蒙(老师)  电话:0591-63179561;手机:15280100600
传真:0591-87881789 电子邮箱:mli@fzu.edu.cn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