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福建日报报导我院“深化数字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5日,《福建日报》第8版整版报道:“建设一流大学 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州大学建设高效益的一流社会服务工程”。其中,重点介绍了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深化数字赋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深化数字赋能 助推高质量发展


“数字福建”开创了中国数字省域系统工程建设的先河,也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数字福建”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基地,福州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成立以来,坚持需求导向,围绕数字经济、电子政务、数字文化、智慧社会和数字生态等领域,开展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战略、规划设计和标准规范研究,组织数字科技研发,促进成果推广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数字赋能成效显著。

为国家标准化战略贡献福建智慧。先后承担了3项ISO、8项OGC等国际标准的主要研制,首次完成了模块化方法应用于地理信息服务国际标准的理论证明和测试验证,成果入选ISO/TC 211典型案例。已发布的ISO 19105:2022国际标准《Geographic information — Conformance and testing》(中文名:《地理信息——致性和测试》),是我国首次主导ISO 19100系列中的基础标准制修订工作,有力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贡献度和话语权。

服务数字经济。围绕信息资源整合利用,在全国率先研发了统一标准、统筹利用、业务化运行的系列大数据平台。包括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政务服务总线(业务协同平台)等,为福建省公共数据的管理治理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成果获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最佳实践”。

服务海洋经济。构建了首个全球遥感海洋热含量数据集,为海洋暖化、环流变异、气候变化等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为联合国IPCC等提供数据服务,研究成果和数据产品被国际权威《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采纳,并入选2021、2022年度《地球大数据支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为全球气候变化下的海洋暖化评估作出了福建贡献。

服务绿色经济。融合多源卫星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水动力模型,研发了“流域-河口-海岸带”水环境定量反演方法,为水环境监测与评估提供支撑;研发了森林资源遥感调查技术,在34项行业任务中全面应用,集成多时空分辨率遥感的水土流失定量监测技术在福建省10多个重点县应用;研发了主要农作物大面积、大尺度、长时序自动遥感制图方法,揭示了我国城镇化占用耕地的非均衡性规律。

服务文旅经济。对标现代产业学院,为应用型高校打造文化旅游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传统优秀文化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营造沉浸式实景、实操、实地教学环境,助力探索新时代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有力支撑高校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