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

榕城七月火热峰会,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院士峰会行”活动在福州中庚聚龙酒店一楼宴会厅举办。活动围绕共话“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为主题,邀请十余位两院院士以及一批知名学者、政企专家等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畅谈科技创新体系、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交流“双城”建设,把脉福州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厘清福州数字技术创新难点,探寻福州市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

本次“院士峰会行”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及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承办。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邢善萍出席活动并致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作“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的主题演讲,科技部原部长、中科院院士徐冠华作开场演讲。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院士峰会行活动现场

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原所长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研究员王桥,国务院参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石勇,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教授邬伦,参与 “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的高峰对话。

与会专家表示,2022年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福州正处于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期、发力期。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是夯实数字经济底座的重要方式,是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基石,建立健全福州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机制刻不容缓。福州市将充分汇集院士专家智力资源,把院士专家们宝贵的经验智慧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动力。

高峰论坛上半场——打通数字经济人才培育“内循环”

高峰论坛下半场——推动数字经济人才招引“外循环”


徐冠华院士认为,要将发现和培养青年人才放在突出的位置。“对于青年创业者,一定要给他们更多宽容、理解和支持;要特别留意从小单位、小项目中涌现的人才,不问学位、学问、学校,关键看成就。”

童庆禧院士认为,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最重要的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切实让人才成长,让他们能够发挥聪明才智。

“到了2025年,我们需要1100万的数据人才。”石勇院士认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要从教育入手,做大职业教育,不仅要育才,同时也要“引才”。

郭仁忠院士认为,人才引进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才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重视教育。因为教育不仅能培养人才,同时也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平台吸引人、事业发展人、待遇留住人、感情感化人,让人人皆可成才。

郭华东院士认为,福州是“数字福建”先行实践地,数字经济在全国领先,吸引人才,要利用好这些优势,打造数字经济人才高地,推动数字经济人才集聚。

据悉,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并实施数字经济人才引进行动、数字经济人才培育培养工程,探索更优发展机制留住数字经济人才,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助力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建设。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