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省总工会“五一讲坛”开设数字经济专题,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宋志刚副院长受邀作专题讲座

1月28日,省总工会举办“五一讲坛”,邀请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副院长、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委员宋志刚作《数字要素与开发利用——数字经济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讲座。省总工会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和在榕直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郭立新主持。



   
“五一讲坛”开讲啦!    

   


宋志刚同志深入浅出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下数据资源的重要性,介绍了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探索数据共享开放方面的做法。为工会干部利用数字建设成果,拓展具有工会特色的应用场景和服务项目,探索工会服务数字经济的新思路、新办法,提高工会数字化治理能力,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学习纲要记起来✔


 
一、数据正成为全球战略性基础资源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数字经济体系框架由“两化”到“三化”再到“四化”,是对数字经济的认识由关注生产力,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并重,再到突出数据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数据要素经济价值的确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奠定了基调。加快发展数据要素市场事关国家发展的未来,意义重大。


   
二、我国数据开放共享现状      

从整体上看,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已从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不断扩散,东南沿海地区的省级平台已经基本相连成片。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数量和开放的有效数据集呈现爆发式增长。

在数据质量上,开放数据容量大,社会需求高的优质数据集是开放数据的重点。在开放范围上,约22%的地方平台开放的数据集覆盖了所有重要主题,而只有北京平台开放的数据集覆盖了所有主要部门。目前,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集总数最多,其次是市场监管(包括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的数据。


   
三、“数字福建”在数据共享开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数字福建”的建设模式与经验:

统一领导:“一把手”挂帅, 全省“一盘棋”,发挥专委会作用。

统一路径:“顶层设计”和“系统工程”相结合的原则。

统筹协调:统筹规划,分期实施,整合资源,数据共享。

系统开发:技术的系统性、可靠性、可升级性、可共享性兼顾原则。


   

四、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存在的挑战和问题剖析

数据价值定价缺乏依据。

缺少数据增值的手段。

缺少数据成为资产的工具。

缺少数据隐私、安全保护的机制。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