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骆剑承团队到访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2013年3月4日,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骆剑承研究员带领其研究团队访问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副主任陈崇成教授欢迎骆剑承研究员的到访,双方就高性能遥感计算与云服务GIS平台和智慧园林有关平台技术的结合、轻小型化航空数字摄影采集系统的业务拓展等几个方面进行探讨,达成战略合作意见。

  3月4日下午,在福州大学怡山校区科学楼15楼科报厅,骆剑承研究员团队为实验室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高性能云服务GIS与遥感计算平台(IPM)研发进展的学术报告。针对大数据时代到来的现实需求,骆剑承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最新提出的高性能云服务GIS的设计架构,并演示了经过两年潜心研究开发的云服务GIS和遥感计算平台。骆剑承研究员指出:该架构设计有两大方面特点。一是高性能GIS,即实时动态感知数据接入(包括遥感)、自动化处理、海量数据管理、高效信息计算、动态可视化与综合制图、智能化知识服务,满足PB级数据的计算需求;二是云服务GIS,即根据需求面对不同类型的用户(决策、专业、普通)、面对不同层面用户(国家、省、市、县)、面向社会公众用户的云计算服务。

  作为骆剑承团队的重要合作伙伴,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辽研究员介绍了其正在开展的轻小型化航空数字摄影采集系统的业务工作,引起大家的关注。杨研究员指出,轻小型化航空数字摄影采集系统可以大大降低航空数据采集成本,对于航空影像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骆剑承研究员是我国遥感计算研究的前沿领军人物之一,其报告深入浅出,展示了目前遥感计算服务产业化研究的方向,使人耳目一新,拓展了师生的研究思路。报告引起师生的极大兴趣,尽管学术报告会持续了3个小时,但大家均意犹未尽。纷纷提出关心的技术问题向骆老师及团队成员请教,骆剑承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王伟胜高工、沈占锋博士等均给予详细的解答。

  陈崇成副主任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吴升副主任、毛政元教授、汪小钦研究员以及实验室师生50余人听取了学术报告。

骆剑承研究员作报告

骆剑承研究员作报告

杨辽研究员作报告

王伟胜高工演示系统

骆剑承研究员简介

博士,男,1970年生,浙江人,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创新研究员,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智能化遥感信息提取方向的科学研究。1987年-1991年于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就读遥感专业;1991-1994年在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作;1994-1999年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的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9年赴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合作研究;2000年至2001年于香港中文大学地理系作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起,在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副主任、副研究员职务。2005年起,被聘为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创新研究员,担任遥感空间信息系统研究室主任。

  多 年来,骆剑承博士以遥感空间信息处理、分析与服务为主要研究方向,建立了遥感空间信息分析与计算的研究团队,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领域创新等项目支持下,确立了从空间深度计算到空间主动计算的地学计算理论,重点研究遥感信息提取理论和空间信息分布式计算方法,发展了基于特征基元的遥感信息提取和目标识别方法,建立了遥感生态指标因子提取的理论方法体系,并采用并行分布式计算技术开发了面向网络的遥感空间数据处理分析与服务平台,并在土地覆盖分类、生态环境监测、军事目标识别、城市地理空间信息更新、城镇体系规划、城市防洪决策等领域得到了应用。骆剑承博士已经合作出版3本专著和图集(《遥感影像地学理解与分析》、《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计算与分析》),在国内外学术刊物或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20余篇。

杨辽研究员简介

男,汉族,1972年3月生,籍贯四川,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1994年新疆农业大学林学系农学专业毕业,1997年以来在新疆生地所遥感与GIS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相关的应用与研究工作。负责组织实施的有新疆国界管理信息系统,准噶尔盆地三维电子地图系统,中国-阿富汗边防数字虚拟系统,塔北油田虚拟现实系统,塔里木流域水量调度遥感监测系统,新疆地区遥感卫星数据处理系统,新疆近50年LUCC的数字重建,新疆生态环境需水预测,额尔齐斯河耗水机理及水量模型等研究项目。负责和参加的项目多次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