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福州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08号)和《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将复试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第一条复试形式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福建省疫情防控需要,我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第二条复试时间

1.  2021418:30-12:00, 13:30-18:30

复试专业: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方向)

2.  2021428:30-12:30

复试专业:地理学

第三条复试比例与复试名单

根据《关于下达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福大研[2021]6号),我院2021年的招生指标为学术型31人(含推免生2人)、全日制专业学位67人(无推免生)。根据各专业上线人数和接收推免生人数,结合各专业硕士生导师数量,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学校研究生院审批同意,现将2021年各专业招生计划公布如下:

1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2021年各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数

已接收推免数

待录取统考生数

复试比例

参加复试人数

一志愿

上线人数

需调剂参加复试人数

地理学

31

2

29

11.3

38

87

0

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方向)

67

0

67

11.3

87

92

0

复试考生名单见:

http://adcfj.cn/sirc/adc_door/EduWebPortal/GetPublicityColumnDetail?newsId=12

第四条复试平台及软硬件环境准备

1.软件准备

网络远程复试平台选择“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简称“面试系统”),系统登录页面地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选择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备用系统。考生必须下载安装以上两个软件,提前熟悉操作并完成软硬件调试。

2. 硬件准备

考生须以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部从正面拍摄,另一部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其中,正面拍摄设备,推荐使用具有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或者带声卡的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和音响;侧后方拍摄的设备选择手机等移动设备。考生复试前应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3. 环境要求

考生复试时应选择网络良好、独立、安静、光线适宜、无干扰的房间(严禁在培训机构),须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复试时不能有其他人在场,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的材料。

第五条资格审查及相关材料

参加复试的考生务必于33016:00前将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以及个人简介的电子版上传到面试系统中并按我校标准通过面试系统交纳复试费130元。经审查符合规定者方可参加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材料清单如下:

1. 有效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2. 本科学习成绩单(应届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提供并加盖公章)。

3. 书面个人简介。

4. 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须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

5.英语四六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科研成果、论文以及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相关材料等。

6.手写签名的《福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福州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3)福州大学硕士考生资格审查表》。

7. 初试准考证(如丢失请登录中国研招网系统打印)。

8. 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请将上述文件按顺序生成一份PDF格式文件上传至面试系统。

第六条调剂

本单位不接收调剂生。

第七条复试内容与要求

(一)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能力测试、英语口语及书面个人简介。

1. 专业知识来自2021年招生简章中确定的复试科目。地理学专业:《自然地理学》;资源与环境专业:《数字地图制图》或《测量学》,参见《福州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参考书目》。

2.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与英语口语:采用开放性和综合性题目。

3.书面个人简介。考生制作电子版个人简介(PDF格式、A4纸一页、无固定格式),必须包含本科学业成绩总结、综合能力与兴趣爱好自评、科研设想,考生可自行添加其他内容。电子版请于33016:00之上传到面试系统中逾期不予受理。考生须对个人简介内容负责,确保其翔实可靠,发现做假等行为,后果自负。

(二)复试过程及要求

1. 327日开始,考生需要通讯信号畅通,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将配备考生复试助理对考生是否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和网络条件进行摸排,为考生参加复试准备进行咨询并引导学生改进。考生需提供考生紧急联系人电话。复试前1-2天将安排考生按复试要求连线进行网络测试,考生应按要求,配合测试,确保设备、网络均为正常。

2.考生复试现场随机抽取考题(考生可通过视频观看抽取考题过程),通过视频远程阅读复试试题,待考生朗读试题并确认无误后开始答题。

3.每位考生复试时间20分钟,考生可申请提前结束复试。

4.复试过程中如果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复试助理将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考生,请考生在电话铃响1分钟之内接听并服从考官安排,如超时,作自动放弃本次复试处理。

第八条录取办法

1.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30%,复试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者不予录取。

2. 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初试和复试成绩百分比权重之和为1),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完毕后,计算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折合为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70%+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30%),分专业按考生总成绩的高低进行排序,并分别确定拟录取顺序,总成绩完全相同(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则比较初试总成绩,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初试总成绩再相同,则比较初试专业课成绩,成绩高者被录取。录取名单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研究生院。

第九条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证明表》原件,须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治工作)部门加盖印章并在学校拟录取名单公示期结束之前提交。

第十条体检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提交体检报告单。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必须包含本人身份证号码或照片)。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第十一条调档函和协议书

硕士生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类别的考生,须将其人事档案转入学校。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类别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提交定向协议书,其人事档案不转入学校。

第十二条纪律要求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参加复试。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我校视情况将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第十三条:咨询及申诉渠道

电子邮箱:540270752@qq.com

电话号码: 0591-63179500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国家科技园阳光楼8楼北802

邮编:350108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