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福州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

按照我校推免生接收工作《福州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福大研[2014]45号)和《福州大学2021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硕士生和直博生)招生简章》精神,结合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简称:数研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数研院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录取方案。

一、推免生接收工作

由数研院成立硕士研究生推免复试领导小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成推免生复试工作。

二、推免生的遴选和招生指标

1.申请条件

(1) 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 获得所在高校2021年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3) 推免生本科专业应与报告的研究生专业相同或相近,如“地理信息科学”、“摄影测量与遥感”、“测绘工程”等。

2.招生指标

推免名额:地理学8人,资源与环境(测绘工程方向)10人。

三、接收推免生复试程序
(一)申请程序

符合条件且有意申请到我校的推免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开通前,可通过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点击链接)进行预报名,该系统已在我校研究生院主页以红色悬浮框的形式发布。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正式报名。

(二)申请提交材料

申请者在收到复试通知后应在24小时内予以确认,并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前须向数研院提交以下材料:

1.二代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福州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申请表;

3.本科正式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有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各1份(提交复印件)。

以上材料须本人签名确保真实。

(三)复试内容及方式

复试内容:综合素质测试和外语能力测试

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口试)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包括综合素质口试70分,外语口语测试30分。

(四)复试时间

  2020年10月15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四、接收推免生录取方法

1.根据各专业推免生名额,按照本专业考生总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

2.未经复试或复试不及格的推免生不得录取。

3.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数研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待录取通知,申请者在收到“待录取通知”24小时内须予以确认接受,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接受我校待录取后一律不予解锁)。

4.其他事项参照《福州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福大研[2014]45号)的相关规定。

五、复试平台及软硬件环境准备

1.软件准备

网络远程复试平台采用腾讯会议系统。考生必须下载安装该软件,提前熟悉操作并完成软硬件调试。

2. 硬件准备

考生须以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部从正面拍摄,另一部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其中,正面拍摄设备,推荐使用具有内置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或者带声卡的台式电脑外接摄像头和音响;侧后方拍摄的设备选择手机等移动设备。考生复试前应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3. 环境要求

考生复试时应选择网络良好、独立、安静、光线适宜、无干扰的房间(严禁在培训机构),须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复试时不能有其他人在场,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的材料。

六、咨询和举报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E-mailwfang@fzu.edu.cn

电话:0591-63179500,地址: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阳光楼北 802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

2020928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